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弟德博客

气势雄伟 画风细腻

 
 
 

日志

 
 

趣味铅笔雕塑&诗  

2012-12-18 23:16:45|  分类: 诗与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雕塑家仁德尔马埃斯特雷使用常见的铅笔创作了这些不同凡响的雕塑艺术品。

       他将大量的铅笔削好之后穿在一起,并用整齐排列的铅笔尖制造出特别的表面效果。同时,铅笔本身的颜色也被恰当地利用起来,这些作品中有海洋生物、植物还有小动物等等,每一个都向我们展现了多彩而奇妙的铅笔世界。据介绍,创作每一件铅笔艺术品约费时2个月。

看到如此有趣的造型,不免联想到我国也有几种有趣的传统诗词,编辑混搭分享一下。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宝塔诗,

杂体诗的一种,是一种摹状而吟、风格独特的诗体。顾名思义,它形如宝塔。从一字句或两字句的塔尖开始,向下延伸,逐层增加字数至七字句的塔底终止,如此排列下来,构成一个等腰三角形,即如塔形、山形。起始的字,既为诗题,又为诗韵。宝塔诗,原称“一字至七字诗”,也叫“一七体诗”。从一字到七字句,逐句成韵,或叠两句为一韵,很有规律。后来有的增加到十字,甚至十五字的。

 
 

比如唐代令狐楚的《山》就是除首句为单字外,其后每两句递增一字。以后每两句为一组,恰似一副副对仗工整的对联,且寓意深刻,如:

 

《山》

 

山,山。

耸峻,回环。

沧海上,白云间。

商老深寻,谢公远攀。

古岩泉滴滴,幽谷鸟关关。

树岛西连陇塞,猿声南彻荆蛮。

世人只向簪裾老,芳草空余麋鹿闲。

 

据《唐诗纪事》所载,此诗系作者于大和三年(829年)在长安兴化池亭饮宴席间,为白居易分司东都送行而作。主客有李绅、元稹、张籍等共九人,各以一字至七字为题,题韵合一写诗。白居易自己以“诗”字为题。其诗除一排“塔尖”仍为单个字外,第二排陡然增为四个字,此后每排递增两字,至第七排为十四字。也有人将“塔顶”的一字句重复而成双字句,且在各排中间形成一个无形的对称轴,以其为界左右作间歇停顿。后来也有在第一句写两个相同的字,双塔就更明显了。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宝塔诗最早的雏形始见于隋朝,隋·释慧英有《一三五七九言诗》为证。其中从一言至七言的,又称为“一七体”诗,如是宝塔词则称《一七令》(词牌)。这种“一七体”诗(有的从一至九或一至十字),既立题又押韵,指物为题,以题为韵,一韵到底。诗人或状物赋形,或托物言志。每一句都各自成对。第一字(也是第一句)既是题目,又是音韵,同时也规定了全诗描写的对象和范围。第二字往往是第一字的重复。其他六对,都是隔句押韵。这中“一七体”诗的特点是扣题紧凑,对仗工整,形成诗歌独有结构美。读后使人玩味不已,其趣无穷。

 
 

《懷古今》 

 


古,今。
感事,傷心。
驚得喪,歎浮沉。
風驅寒暑,川注光陰。
始炫朱顏麗,俄悲白髮侵。
嗟四豪之不返,痛七貴以難尋。
夸父興懷於落照,田文起怨於鳴琴。
雁足淒涼兮傳恨緒,鳳台寂寞有遺音。
朔漠幽囚兮天長地久,瀟湘隔別兮水闊煙深。
誰能絕聖韜賢餐芝餌術,誰能含光遁世煉石燒金。
君不見屈大夫紉蘭而發諫,君不見賈太傅忌鵩而愁吟。
君不見四皓避秦峨峨戀商嶺,君不見二疏辭飄飄歸故林。
胡為乎冒進貪踐危途與傾轍,胡為乎怙權恃寵顧華飾與雕簪。
吾所以思抗跡忘機用虛無為師範,吾所以思去奢滅欲保道德為規箴。
不能勞神效蘇子張生兮於時而縱辯,不能勞神效楊朱墨翟兮揮涕以沾襟。

 

 

 

见得多的是双宝塔诗,两塔对峙,是由单塔中的一七体,演化而来,左塔不用一韵到底,由右塔充之。开头也是最多七字,后来发展到九字。

据说五代道士杜光庭写的《怀古今》,从一字句递增到十五字句,各字句均为双字句,共240字,被认为是宝塔诗中最长的一首。唐朝这种诗刚出现时,首句为单字外,其后每两句递增一字。以后每两句为一组,恰似一副副对仗工整的对联,且寓意深刻,仍然首句为一字,实际是个题目,一韵到底。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奇。

时。

乐,亦离。

石怨吟苦悲。

应我间惟知。

句,便司空辞。

  ――白居易 《诗》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还有如唐朝张南史的六首咏物诗最有特色。

《雪》、《月》、《泉》、《竹》、《花》、《草》这六首诗每首十四句七对,每对的句中字数从一字到七字,逐对增加,除结构奇巧外,更难得的是每首诗能紧紧抓住所咏物的特点,渐次展开,拓出不落俗套之深远意境,季直真是有巧夺天工之诗才匠心也,令人叹为观止,为之拍案叫绝。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月》


月,月

空,生

无际,移

殿入西秦,菱歌

正看雾秋卷,莫待关晓没

天涯地角  不可寻,清光永  夜何超忽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竹》

 

宿

成林年玉

天风乍涵更绿

却寻庾信小数竿心自足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泉》

 

泉,泉

净,苔

激,云

树,脉

千声应,含风百

并归池上,云阳旧出

井深凿不到,我欲添泪作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花》

 

花   ,   花  

深   浅   ,   芬   葩  

凝   为   雪   ,   错   为   霞  

莺   和   蝶   到   ,   苑   占   宫   遮  

已   迷  金   谷   路   ,   频   驻   玉   人   车  

芳   草   欲   陵   芳   树   ,   东   家   半   落   西   家

愿   得   春   风  相  伴  去  ,  一  攀  一  折  向  天  涯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草》

草,草。

折宜,看好。

满地生,催人老。

金殿玉砌,荒城古道。

青青千里遥,怅怅三春早。

每逢南北离别,乍逐东西倾倒。

一身本是山中人,聊与王孙慰怀抱。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雪》

 

广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宝塔诗的诗歌形式美,对后世新诗的发展影响极大。

如现代文学史记载,像胡适、郭沫若、徐志摩、冰心等著名诗人都曾经在创作新诗时采用过像宝塔、阶梯等诗行排列的形式,显得新颖别致。闻一多先生曾提出关于诗歌的“三美”理论,即音乐美、绘画美和建筑美,其中,“音乐美”强调诗的律动,“绘画美”强调诗的意境,“建筑美”强调诗的形式。这是值得推广和遵循的。

 

就拿宝塔诗来说,它在不同时期,不同年代,不同场合的确发挥了无比的艺术魅力,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诗歌样式。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还有一种叫塔影倒映。它如塔之临水,塔形一正一反,非常形象。它和正反塔的区别是塔影倒映为一人所做,意思连贯,正反塔诗则为两人相和之作,意思不一定有联系。

如张籍的《春水曲》:

 

鸭     鸭
嘴     唼     唼
春         满         
荡      漾      木     兰     
中    有    双    少    年
少      年     
 鸭 不 起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清代的王有光摘吴越俗谚俚语排成宝塔诗,就用的塔影倒映的形式:

 



黑白
做人家
为人做人难
你叽呱也叽呱
穷不读书不教学
读书造化不读书告化
清明絮到老成器
告化遁走猢狲就戏耍
要知未来路径须问来人家
罔活三千年不天知地知
有书不苦不如睁眼瞎
黑眼乌难见白铜钱
男大婚女当嫁
善恶有报
前船船涯
事上难事
有德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叠字诗

叠字诗是指诗中的部分句子或全诗各句都用叠字组成。所谓叠字,是指两个相同的字重叠而一个词,也称“重言词”。叠字的恰当动用,可以增加语语言的音节美,增进情感的强度,民歌中用得最多。叠字诗是由诗词叠词以展而来的一种杂体诗。此后,又有叠字词、叠字曲出现。

 

   拆 字 叠


佛 印


野 野 鸟 鸟  啼 啼 时 时 有 有 思 思 春 春 气 气 桃 桃 花  花 发 发 满 满 枝 枝 莺 莺 雀 雀 相 相 呼 呼
唤 唤  岩 岩  畔 畔  花 花  红 红  似 似 锦 锦  屏 屏 堪 堪  看 看 山  山 秀 秀 丽  丽 山 山  前 前  烟 烟 雾 雾
起 起 清  清 浮 浮 浪 浪  促 促  潺 潺 水 水  景 景  幽 幽 深 深 处  处 好   好 追 追 游 游 傍 傍 水 水 花 花
似 似 雪  雪 梨  梨 花  花 光 光  皎 皎 洁  洁 玲  玲 珑  珑  似 似 坠 坠 银  银 花 花  折 折  最 最 好  好 柔 柔
茸 茸  溪 溪 畔  畔 草 草  青 青 双  双 蝴 蝴  蝶 蝶 飞 飞  来 来 到  到 落 落  花 花 林 林  里 里 鸟 鸟 啼 啼
叫 叫 不  不 休 休  为 为 忆  忆 春 春  光 光 好 好 杨 杨  柳 柳 枝  枝 头  头 春 春  色 色 秀 秀 时 时  常 常
共  共 饮  饮 春 春 浓  浓 酒 酒 似 似 醉 醉  闲 闲  行 行  春 春  色 色 里 里  相 相  逢 逢 竞 竞 忆 忆 游 游
山  山 水 水 心  心   息 息 悠 悠  归 归  去 去 来 来 休 休 役 役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河    畔    园    中   

楼  上  当  窗 

 

 

上海豫园花神庙 寄尘

 

莺 莺 燕 燕 翠  翠 红 红 处 处 融 融 冶 冶
风 风 雨 雨 花 花 草  草 年 年 暮 暮
朝 朝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天净沙】
即事

元-乔吉


莺     莺     燕     燕     春     春

花      花      柳      柳      真      真

事 事 风 风 韵 韵
娇      娇     嫩      嫩      
停      停      当      当      人      人
 
 

甘肃兰州仰园  慕寿祺


曲曲 弯弯前前 后后

花花 叶叶水水 山山

人人 喜喜 欢欢 处处 寻寻 觅觅

年年 岁岁 暮暮 朝朝

雨雨 风风莺莺 燕燕,

想想 来来 往往,常常 翠翠 红红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杳杳寒山道》

寒 山

杳 杳 寒   山   道   ,落 落 冷 涧 滨 。
啾 啾 常 有,      寂 寂 更 无 人 。
淅 淅 风 吹 ,  纷   纷   雪 积 身 。
朝 朝 不 见 日 ,岁 岁      知   春 。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临      江      远     眺


茫           浪
    拂           雨         
       翠                 山               
        红                           花                    
        齐                  沙                
       往             渡            
   坐          看       
生      作  

 

趣味铅笔雕塑诗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红楼梦宝钗代绣叠字诗


飞       飞       往       往       燕       忙      

  两      两      三      三      日      日     
雨   雨  风   风   花   寂  
重   重   叠   叠   泪   行  
虚   虚   实    实    悠    悠   梦
淡   淡   浓       浓       俏       俏   妆
切   切      思      思      君      漠     
伤      心          心         事        事          茫     茫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