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弟德博客

气势雄伟 画风细腻

 
 
 

日志

 
 

【转载】2013首届市民书法大赛书法心声  

2013-09-03 17:51:56|  分类: 展览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法是一门可以用笔淋漓尽致地表达语言的艺术,书法也是人学,它和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道理共通,是流动的水,时而顺畅,时而急促转弯;书法更是个人的艺术行为,画可以合作,书法却只能独行,它包含着个人的特色和气质,是一次逍遥游,承载着君子之道。”在上海美协创作中心东外滩艺术空间开幕的“市民书法大展”上,参赛者朱银富的这一席话,大概代表了获“百名市民书法家”称号等一干参赛者的书法心声。

  作为市民文化节十大赛事之一,“市民书法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有22000人参赛。除“百名市民书法家”新鲜出炉外,另有41位参赛者获“潜质奖”,13位青少年书法选手获“新苗奖”。除了在东外滩艺术空间设主展区,本次大赛另在证大当代艺术空间、杨浦区文化馆设了展厅,共展出作品400幅。展出时间将持续至9月3日。

  挖掘青少年书法家

  本次大赛评委、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潘善助向记者介绍,此次400幅参展作品楷书、草书、隶书、篆书、行书5种字体齐全,但以行书、草书为主。和此前形形色色的书法大赛相比,“市民书法大赛”让潘善助印象最深刻的是“发动面极广”,22000位参赛者几乎遍布上海全市各个乡镇和街道。“就算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要办专业书法比赛,也不可能有这么高的投稿量。投稿量大说明上海书法的群众基础扎实,越来越多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有了墨的点缀和飘香。这对上海书法专业水平的提高也有不少促动作用。”

  和以往只交现成作品参赛不同的是,“市民书法大赛”在决赛过程中,还独树一帜地设置了一个150晋升100名的现场挥毫评审环节。因为得奖或入展对不少参赛者有利益上的促动,代笔在以往的书法大赛中不乏出现,“现场书写的意义在于能验明正身,能实实在在地避免书写作品的代笔现象。”但是,现场书写对参赛书家写作水平的发挥多少还是会有影响,有不少参赛者因有观众和评委围观而紧张得全身发抖,但也有参赛者因此而热血上涌,书写过程宛若全身灌注了豪气。“书家在书斋中写作更容易心平气和,出精品的可能性也更大,现场书写则更容易拘谨。但不管怎样,书写者笔下的基本功我们还是能看到的。”

  因上海常常办各类专业性书法大展和比赛,所以潘善助等评委对不少参赛者都十分了解, 能让他们感觉“脱颖而出”或“惊艳异常”的青年书法家并不算多。“市民书法大赛”最有意义的地方在于,它帮着发掘了一批极具潜力的青少年。比如闵行14岁学生周威临摹的《淳化阁帖》便让潘善助眼前一亮,这幅用行草写就的字帖一气呵成,笔触亦圆润有致,“他写得特别有感觉,枯笔的表现不乏高超技艺。我们最初也在怀疑,写得这么好是不是有人捉刀代笔?”在出了“美丽上海”的题让周威重写验证后,潘善助才放了心。

周威作品《古文一则》
周威作品《古文一则》

黄孝虎作品《辛弃疾
黄孝虎作品《辛弃疾 西江月》
  “两头强、中间弱”

  潘善助向记者介绍,上海作为中国当代书法之火的燎原地,曾孕育过不少老一辈书法家。但本次大赛也凸显了上海书法现存的“两头强、中间弱”的局面—上海书法的活跃程度一直到1980年代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因而上海现有不少在全国有相当影响力的老书法家;上海父母普遍注重文化艺术教育的因素,也让上海的少儿书法教育劲头强劲,但上海却一贯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青年领军人物。“书法贵在坚持。上海生活成本的高昂,让书法家靠书法来维持生存变得不再容易。而今,少年时代书法很好,青年时代放弃的人很多。”

  这也牵扯到上海少儿书法教育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即老师在教学时很容易10个孩子都是一种教法,学生或从功利心出发,或以获奖为目的,学的都是老师擅长的字体,写出来的作品并没有多少辨识度。如何才能避免千篇一律?“少儿教育要从书法的规律和孩子的心理规律出发因材施教。”潘善助建议说,书法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常常要求习练者跟着古帖学习,但古帖并不只有一种,每个人都可根据自身的个性去练习与自身兴趣、审美暗合的字体,渐渐才能修炼出与他人不一样的作品。如此,书法家才能有自己特立独行的个性。

  “另外,书法也不是坚持练习便够了。书法家也要注重个人学问和道德修养的提升,越到后来,个人的修养越会渗透到书法的线条中去。”潘善助说,正所谓临池须读书,功夫在字外。本次参赛书家彭烨峰便喜欢在临池之余旁涉文史哲理、美学及书法理论。他说,“找到书法的真谛不易,而认识创作的自我更难。”

   在不少书法家眼里,书法是一门孤独的艺术。以书法为业而因此感觉人生有了厚重感的朱银富说,每当他的学生因挫折而试图放弃书法时,他便抛出一句话,“坚持一件事情本身就很了不起。”但在坚持之外,参赛者王复耕也强调一个“变”字,“人的思想很容易产生惰性,一个书法习练者看上去非常用功,天天埋头写字,但思维一旦形成定式而又不愿改变,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点画、结构、章法和表达方式,便会在熟练之外毫无长进,最终由熟转为俗。”因而,“变则生、不变则死”是不少书家在习练书法时的另一种深刻体会。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