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弟德博客

气势雄伟 画风细腻

 
 
 

日志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六)【三远堂作品】【山空水云净】  

2015-12-22 22:02:57|  分类: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六)【三远堂作品】【山空水云净】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三远堂作品

【作者】张弟德

【作品名称】山空水云

【作品类别】山水

【作品形制】纸本

【创作时间】2008

【作品尺寸】纵:138cm,横:68cm

【钤印】弟德、我为峰、临池磊石壁立千仞

【题识】山空水云净戊子夏月三远堂弟德

 

冬至

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12:47:55

农历十一月十二

太阳到达黄经270°,斗指子,冬至交节



为农历十一月中,“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

它包含三层意思:阴寒达到极致,天最冷;
阳气始至,上升才逼天气寒彻;
太阳行至最南处,所以昼最短,夜最长

北宋的韩拙说:“夫画者笔也,斯乃心运也。索之于未状之前,得之于仪则之后,默契造化,与道同机。” 

本幅画作展现了张弟德晚年浑厚雄健的典型风格。画面以大刀阔斧的用笔和繁复的墨状出山云意境。此作构图由“取势”而下笔,胸有成竹、笔笔生发、步步为营,将静态的山水画得跌宕起伏,在传统山水画中有着水墨交融的流动感,达到了“元气淋漓障犹湿”的高超境界。

此图最妙处在于云水,由于表现手法不同,云是弧形带圆,水是弧形带扁;云势氤氲,曲然而生,线条简练;水则潆洄曲折,或奔或咽,线条故繁。加之水是平面,云是立体,水流盘曲,用笔繁细;云色混茫,用笔粗简。故云水相植,厘然判别,既不相混淆,又映带呼应,相映成趣。绝妙的画云水之法,形成了画面极富生气的动态之势,诸般景物鲜活异常。咫尺画面,让人浮想联翩

   从元代赵孟頫开始推崇文人画,强化文人气息,提倡书画同源力求“古雅”。赵孟頫说:“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功无益。 ”前人重笔墨、重意境同时根据江南山水的特征在皴法上创造了“点子皴”。而弟德先生的此幅山水形神交融、气势磅礴,特别在皴法上更有独到之处,画面上除了远处用雅拙的枯墨用披麻皴构画出一些山峦外,整个画面都是用“点子皴”。其他如《山形依旧有人家》、《乱石依流水》等,用中锋在画面上不厌其烦地千笔万戳地点上珍珠般的和谐的墨点,层层皴染,创作出千丘万壑的崇山峻岭。乍看一片密密麻麻的黑点,细观物相具现。茂密的山林里透过缕云光,蕴视着溪流的蜿蜒、瀑布飞川天地真气。如此的形和意的表达不得不使人赞叹不绝。

    “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师造化不如师心源。”宋大家范宽说的“师心源”就是用心去画画,即“画、心画也”。弟德先生画山水不仅注重师古人、师自然(造化),更注重用心去创作。

    山面空旷,凹处密点中稍见斧劈笔道,于刚劲中见秀逸。严谨中显灵动,山空有意境美,水云因风而落,有轻微的声音,又表现了山的空寂幽静,心净,禅意物外表达了画家的向往追求这个心不是平常的心,是灵心、净心

    所谓“天心无改移”,天心是我们中国《易经》道家的话,就代表生命的本相。无改移就是没有动过,这个时候要把握住。水发于山而又归于山,山因水而润泽,水因山而重生,这个心不仅靠天赋,更主要靠内心修炼,特别是对学识品行的颐养。也就是佛家讲非空非有,即空即有,所谓止的道理。山空才有的“万物未生时”,就是禅宗所谓的“本来无一物”,很清静的境界。纯粹静神,使心神安静就是随时做到无念,真正空了,才是阳气来之前的境界随时念念在清净圆明中时,就是“一阳初动处。”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生命可以回复,返老还童,长生不老。


————————————————————————————————

冬 至 三 候

初候 蚯蚓结

土中的蚯蚓蜷缩着身体,弯弯曲曲,如同打结了一般。


二候 糜角解

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渐消退而解角。


三候 水泉动

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

————————————————————————————————

冬 至 养 生

冬至天地间白天渐长,夜晚渐短。天人相应,人体的阴气也到了最高峰,之后一阳始生,开始了新的周期。此时养生在于助阳之藏,养阴之盛,固本培元。

这  是  冬  的  尽  头

这  是  春  的  开  头

冬  至  阳  气  起

山  空  水  云  净

吉  日  庆  贺  喜

冬  至  快  乐  !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