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弟德博客

气势雄伟 画风细腻

 
 
 

日志

 
 

2015羊年祝福:鸟语花香春来早 春夏秋冬行好运【三远堂作品】  

2015-02-19 01:12:22|  分类: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羊年祝福:鸟语花香春来早 春夏秋冬行好运【三远堂作品】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中堂作品孔雀牡丹图,张弟德绘于1983年,浓艳的牡丹做背景,衬托出翘首的孔雀主题。整幅画面构图严谨,运笔娴熟,设色工致,是他早期花鸟题材的一幅佳作。

鸟语花香春来早,春夏秋冬行好运。是用花鸟字书写的对联。花鸟字是一些民间艺人用一些花卉和禽鸟的图案拼写成汉字,近看细节是一些花鸟画,远看整体却是一幅字,这种字画结合的艺术形式被称作花鸟字,是一种多彩花鸟虫鱼组合书法。多彩的花草、小鸟、蝴蝶组合巧妙地融字、画于一体,把我们的梦在心的守望中变得缤纷美丽。守望一份诗意的美丽,守望一种回味的温暖,静听时间划过天穹的声音,让我们在鸟语花香中对话,让我们的心在春夏秋冬的季节中诗意的飞翔。 

孔雀有文禽之美誉,它体态优美,丹口玄目,细劲隆胸。雄雀尾长三尺,光彩艳人,绚丽无缘。自背至尾,有五色金翠闪闪发光的圆纹,相绕似铜钱,称之为眼圈,娉婷悦目,美不尽言。孔雀因为美丽而德高,所以在明,清两朝文官的官服上,都有孔雀图案,孔雀图案成了官阶品级的象征。在明朝的时候文官三品是为孔雀,清明的时候文官二,三品皆为孔雀。所以在这两朝当中孔雀成为了官阶,职位,权力的象征。因孔雀白头,寓意夫妻恩爱,白头偕老,也宜用于结婚贺喜等。

牡丹是富贵、吉祥、和平的象征,明代以后,牡丹的栽培已开始盛行。那时叫做催花,也叫熏花或堂花,有钱有势的人家,每逢春节,希望在新的一年得到个好吉兆,请花工将牡丹提前于春节开花,以便供于财神菩萨前,祈求富贵。所以,过年悬挂和牡丹题材有关的画,自古就有。

国画花鸟所给予人的,是近在咫尺的与自然的交流,它是喧嚣的尘世中可能保有的一份健康与活力,它会从精神上给予人们启发和满足,令人取得由静观万物而获无穷乐趣的凭借。

祝福您在2015羊年,家庭幸福,健康美满,事业辉煌,万事如意!

鸟语花香春来早,春夏秋冬行好运。



  民间花鸟字,又叫龙凤字、多彩花鸟虫鱼组合书法、藏字画、字谜语、飞帛板书、意匠文字,又因为常常用于书写某个人的姓名,故也有叫做名字作画,等等。它利用特制的多彩画笔,一气呵成,能快速绘出简洁的物形螺线等代替文字的笔画,利用字里藏画的结构形式,巧妙地融字、画于一体,表达出吉祥喜庆等多种效果,同时又增强文字的意趣及视觉的吸引力。既有传统国画的干净利落,又有西洋画的鲜艳色彩。飞龙、舞凤、花草、小鸟、蝴蝶、鱼儿相映成趣,令人百看不厌,有书法家难起笔,画家难润色之说,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 

    在国内,只有在春节庙会中,和一些节日集会中才可以看到。花鸟字在英美等西方国家也成为一种街头艺术早期的鸟字画大多写的是一些吉祥话语,以祈求吉利。


龙凤字的由来 
  传说在
汉灵帝熹平年间,皇帝命大学者蔡邑作《圣皇篇》以颂先帝功业。文出后,皇帝下令把它篆写在鸿都门上 

        用什么样的的所有字体,皇帝都不满意。蔡邑也很着急,他知道皇帝肯定会问到自己,但自己也没想出有什么更为别致的书体让皇帝满意。若是推辞了,又显得自己没本事。好为难噢! 

  正在这时。一个在宫中打扫卫生的役人扫地扫到了蔡邑的身边。那役人想是一天的活将完,心中高兴,挥动着大竹扫帚在地上左扭右转,写出了一个硕大的好字。竹帚掠过尘埃的每一个笔画,都丝丝缕缕清晰可见,就像一条长帛飘然欲飞,却落在地上,凝成一个灵动自如的文字。蔡邑心里有了谱,不由笑出声来。皇上问蔡笑什么。蔡说自己想出了一种书体,可彰圣皇的龙虎之势,但从未有人书写过,自己愿意一试.回到书房,蔡便特制了板笔,轻醮浓墨,在纸上若竹帚扫尘,奋笔急书,写出了从未有过的“飞白书,灵帝为之大悦。 
  自蔡邑创出飞白书后,学习这种书体的人很多,甚至皇上也津津乐道。后来有人以鸟书与飞白书相结合,创作了一种飞白鸟书,现在在西安碑林“升仙太子之碑便是女皇武则天书写的。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