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弟德博客

气势雄伟 画风细腻

 
 
 

日志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三)【三远堂作品】【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2015-10-01 23:01:48|  分类: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三)【三远堂作品】【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三远堂作品

【作者】张弟德

【作品名称】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作品类别】山水立轴

【作品形制】纸本

【创作时间】1988

【作品尺寸】纵:137 68cm

钤印蜀人张斗、张、弟德印、源远流长 

题识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戊辰仲夏写于海上张斗

 

    氏山水实乃享受也!这幅张弟德山水为其山水画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其风格特点清溪雅逸,烟云飘渺,是典型的南山水特点,

其格局雅逸,让人有无限遐想的空间,其意韵悠长,韵味十足,是一件难得的氏的山水精品。

    公的山水南北兼容是有条件、有限度的,他在大胆吸收北派青绿的同时仍不失南宗本色,化雄强为柔媚,化富丽为婉约,最终目的仍是体现南方文人的审美观,

他在保持讲究笔墨精巧、设色文雅、崇尚文人情趣的正统风格中逐步透露出海特点,

海派绘画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善于运用鲜丽的色彩

结合高远构图,不老,高瀑流水,颇有一种超然尘外的出世意味。

早期绘画轻施淡染、文雅清淡的水墨风貌逐步融合山水“南北宗”、青绿水墨的兼收并蓄,形成独特的清新雅丽、笔滋墨润、色墨交融的个人风格。

 

    历览中国文学史,咏松赞松,或以松喻人,或抒怀言志,不胜枚举。

在岁寒三友中,不畏严寒、秉性坚贞之松忝列魁首

古人画松寓意如君子般正直、稳健、古朴,

青松亦成为自古以来文人笔下青睐之物,历代名家名作迭出。

    张弟德部分作品中就有以松为配景”的构图,主体突兀而现,使画面空灵、明洁。

在一般人眼中十分平常之景,经张弟德的取、舍、夸张变化,

便成为十分出色且具有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的境界。

此幅《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绘山之巅株古松,松树穹翠,枝干苍劲,松针半轮勾出,用笔精微,相互累叠下部窠根盘曲,充分展示了四季长青的境界。

近景的山石用传统天然的石青、石绿、朱砂在水墨皴法的基础上通过勾勒、渲染、罩染等技法,力求使青绿山水画成为传统和民族现代审美观相结合的艺术。

青绿染,墨气涌

峰峦起,水天接

山气凝碧松枝满坡

二泓清水,沉稳中显宁静,画面气象似有禅意。

远景是延绵的山岭,一而过,一派悠远之境更突出了松树的凛凛雄姿

青山绿水:泛称美好山河友情象不老的青山长流的绿水

所画山巍然屹立,寥寥几笔,简洁与繁复颇然对比成章,

并与远山的蜿蜒之态相应成趣,使画面蕴藉着勃勃向上的时代气息和生命活力

长久的感情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谊永远不会消失

它将永远根植在我们心中,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

正是:青山不老,绿水长流,万民福;乐韵悠扬,美景常在,千年春。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