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弟德博客

气势雄伟 画风细腻

 
 
 

日志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八)【三远堂作品】【千山浓绿生云外】  

2016-06-10 16:57:04|  分类: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八)【三远堂作品】【千山浓绿生云外】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三远堂作品

【作者】张弟德

【作品名称】

千山浓绿生云外

淡雾山中树色稠

万壑盘空天路远

乐在仙峰灵境游

【作品类别】山水四联

【作品形制】纸本

【创作时间】2007

【作品尺寸】纵:138cm,横:34cm  x4

【钤印】弟德、张斗、一统江山、山中白云

        弟德、张斗、山云松风、山河颂

        弟德、张斗、我为峰、壁立千仞

        弟德、张斗、三远堂、我为峰、胃中丘壑

【题识】千山浓绿生云外三远堂弟德

        淡雾山中树色稠三远堂弟德

        万壑盘空天路远三远堂弟德

        乐在仙峰灵境游三远堂弟德

 

    此画设色古雅醇和,笔墨清丽沉穆。

线条的排列匠心独运,

将山川的连绵起伏和生生律动的自然气象定格于画面。

场景宏大,意境深远,

 山势起伏的巍峨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

让人于小小的石上产生登临大好河山的实境之感。

画面布景十分繁密,水气氤氲,

云雾显晦,景物朦胧。

画中山川景物的层次、纵深、高远

在墨的浓淡和画面的虚实、黑白变化中尽现,

把人带入到一个雄奇、壮阔而又幽深的境界,

实为张弟德画艺成熟期之山水画佳作。

“千山浓绿生云外,淡雾山中树色稠;

万壑盘空天路远,乐在仙峰灵境游。

用此诗句作题,诗画合一,

意境契合得令人叫绝。

 

       山水画历来讲意境、讲灵性,写山水气韵也即写胸中丘壑,故看似写山写水,实是些自己胸怀心境,绝不是单纯的写山写水;但若说不是写山写水,又实在在山是山,水是水。

       故画人讲修为、讲品格,谓之养气。画山水无非草木、山石、湖泉、屋舍的排列组合,构图千变万化,用笔则可刚柔曲直、百般变化、一任为之。以得意境、笔墨为上。画无意境则魂魄俱失,画无笔墨则味同嚼蜡。

  清代重光在《画荃》一书中,针对山水画创作提出了“实境”、“真境”和“神境”三种境界,并对绘画中意与境的内涵和相互关系作了较深入的分析,对绘画中虚实、形神、情景等问题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意境的内涵逐渐完善,也被大家所熟识、追寻。

  石涛曾说:“皴自峰生”,“不得其峰何以变”,指出了“变”的根据是现实真山真水,脱离了客观对象就谈不上变化。明代王履在其《华山图序》中提到自己创作华山图的心得体会,认为只有师法造化才能摆脱前人家数的束缚,开创自己的面貌。他有力地论证了师法造化才是变化出新、创造个人风格的出路,并由此得出结论:“吾故不得不去故而就新也”。

  明造化,通自然,发于心,落于笔,正是张弟德先生长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实践结晶。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八)【三远堂作品】【千山浓绿生云外】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80年代于中国美术馆 

————————————————————————

张弟德中国画鉴赏(十八)【三远堂作品】【千山浓绿生云外】 - 张弟德 - 张弟德博客

 

中国当代山水画大家——张弟德介绍: 


      张弟德,字斗,三远堂主。1943年生,四川内江人。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宝山画院副院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工作委员会会员、上海黄浦画院画师、香港国际画院常务理事中国山水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他自幼酷爱绘画,并擅长版画,长期钻研中国山水画技艺而推陈出新,是中国少有的长卷山水画家。

  90年代始,张弟德和女儿张越历时十余年,共同创作了山水长卷《江山一统》成为中国山水画长卷的惊世巨作。山水长卷《江山一统》长365.7米,内容涵盖中国名山大川、佳景胜境。山水长卷由众多当代书画家题跋、钤章,画面气势磅礴、惊心动魄,是一幅展现中国大好河山、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力作。该长卷曾在上海展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巡展新闻发布会,接受央视《鉴宝》、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采访。上海书画出版社为其出版《江山一统》通景画集。该画集已赠中央领导及有关部委,并被中国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及华侨华人收藏。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